Home > Industry Observation > 见面闲聊 >见面闲聊 | 复盘2021–机酒盲盒

见面闲聊 | 复盘2021–机酒盲盒

2022-03-04


:您认为机酒盲盒的销售给平台吸引的流量是否符合预期?给品牌带来了怎样的效益?

张超:机票盲盒产品,给平台吸引的流量是远超预期的,给品牌带来了非常好的口碑和年轻用户群体,机票盲盒的用户群体中60%+的用户是95后,另外还有20%+的用户是90后,和同程旅行的定位“新一代旅行平台“非常契合,我们也希望不断推陈出新,让年轻用户感受到同程旅行的定位。

常贺伟:年轻用户喜欢挑战未知,喜欢说走就走的旅行。飞猪推出机票盲盒本质是满足年轻消费者的不确定出行需求,同时借助盲盒营销提升品牌口碑。

2021年五一假期,飞猪首期推出机票盲盒,就吸引大量的一二线城市的年轻用户参与,90后用户占比超8成。5月31日,飞猪升级推出66元机票盲盒,活动上线第一天,飞猪旅行App就位列苹果应用商店旅游预订类排名的第一位。机票盲盒既为飞猪吸引了大量年轻新用户,也进一步提升了老用户的活跃度。


:您认为机酒盲盒产品是营销手段还是具有发展潜力的产品类型?它在未来是否还将保持它的热度?

张超:年轻人是一个非常喜欢新鲜事物的群体,盲盒形态产品瞄准注意力经济,切中了当下年轻人的喜好,但很快可能会有新形态的产品出现,再次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盲盒的营销形态未来可能会改变、会创新迭代,但其本质不会改变,产品是否切中现实需求是否足够有吸引力决定着热度和受欢迎程度。

常贺伟:盲盒一方面满足年轻消费者以相对低的机票价格实惠出行,一方面帮助航空公司疫情下提升客座率,助力国内旅游复苏。

盲盒究其本身是一种营销手段,营销手段都会有迭代,需要不断推出新的玩法刺激用户分享、消费。飞猪也在品牌联合、航空公司产品创新上进一步尝试。比如,2021年暑期飞猪携手倩碧推出66元机票盲盒联名款。双11期间,飞猪联合山东航空推出“魔豆”产品,以及飞猪还联合14家航司首创了多航司、多航线、多城市的机票次卡,消费者以优惠价格购买对应权益后,可预约兑换14家航司中任意航线的一张机票。


:针对机酒盲盒产品,消费者反映的问题集中在哪些方面?您是如何解决的?

张超:当然少不了的是想要再开一次盲盒的机会,想要往返机票、双人机票等等,我们在第二期盲盒开始给用户增加了参与机会,还增加了多种隐藏款,让产品更符合用户的预期。

常贺伟:拿机票盲盒举例,消费者主要反馈单人无法满足结伴出行的需求,飞猪适时推出双人盲盒、亲子盲盒类产品满足用户多人出行需求。盲盒打开后,不满意可全额退款;预约后,非消费者主观因素未出行,飞猪也会协助用户进行全额退款。


:由于可全额退款的服务承诺,机酒盲盒的销售和实际出行的情况可能存在较大的差距,您是如何面对这种局面的?

张超:我个人理解这是一个正常现象,如果说开始的机票盲盒产品是刺激用户出行的需求,那在盲盒产品在社交平台引起传播后,它就转变为了一款社交产品,用户不再是因为有出行需求而购买,而是因为想要和朋友有共同的话题而购买,想要参与到这个社交活动中来。

常贺伟:购买盲盒之后确实会存在部分消费者因为目的地不合预期等因素未完成预约出行。对此,一方面,飞猪不断优化和创新产品,比如双11、双12期间推出的机票次卡,出行的时间、目的地都更加灵活;另一方面,根据消费者选择的出发地,我们也会提供更多实惠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