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Industry Observation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 | 从滑雪场到山地度假目的地——打造DMO平台的重要性

集思观旅 | 从滑雪场到山地度假目的地——打造DMO平台的重要性

2022-02-16

法比奥• 里斯
崐鹏汇(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我的话题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是山地旅游发展历程,大家都说滑雪,我叫做山地旅游,因为它其实是一个可以四季旅游的方式。第二部分,借助DMO,即旅游目的地管理机构。我认为DMO的建立和发挥DMO的作用对于旅游业,特别是山地旅游这一块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措施。

山地旅游源自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其周围的地区经济比较发达,人口密集,交通和基础设施比较完备,加上山形、地貌、气侯等条件都非常适合开展山地旅游。于是越来越多人开始对山区进行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慢慢就变成旅游度假的胜地。之后就开始出现了一些有组织、有规模的活动,例如冬奥会。第一个专门为滑雪规划的度假胜地是意大利的杜林,1932年专门为滑雪度假建的一个区域。

二战以后,法国政府对滑雪度假区的发展也有很大助力,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要避免山区的人口流失,法国政府跟地方政府和地方企业合作,开发了大型或者超大型的滑雪度假的区域,帮助相关的地产等等。

随着滑雪产业经历了技术上的改进,装备上的提升等等,同时也有了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原来的滑雪场又回到了四季运营的方式,更加重视夏季的运营,包括通过一些特殊活动、赛事提升四季度假旅游目的地的概念。

原来以滑雪为基础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很多都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打造了非常响亮的IP。这个是我今天探讨的第一个话题,怎么能够把滑雪场转变和提升为一个全年的旅游目的地。

首先看中国滑雪产业的现状,中国的市场潜力非常大,也有自己非常独特的优势,而且正处于非常有利于发展滑雪和度假的阶段。中国主要滑雪的目的地有三个,实际上真正来说是两个,一个是华北地区如北京崇礼等,还有一个是东北地区,以吉林为主,但我们的客源主要是来自于发达繁华的沿海地区,这就是现在的一个矛盾点。实际上我们在世界其他地方看到滑雪大规模跃进式发展时,一般都是处于滑雪场跟客源市场比较近的区域,不管是在欧洲还是后来的北美,特别是再往后的日本都是一些典型的例子,大部分的客源其实来自于就近的区域,这跟中国不一样。

旅游是一个可持续性的阳光产业,而且能够保持社会和地方的健康稳定发展。旅游给游客带来的是各种快乐、积极的感觉,特别是我们提到的滑雪和山地旅游,是一个全家能够参与的一种活动。同时对于山地的区域来说是一个脱贫的途径,能够解决就业等各种困境,对环境的保护也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如果按现在的开发模式能够起到保护环境、延续和保护传统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维持它的社会基础和环境的可持续性、保持收入稳定等作用,就能够建设美丽的家园。

我们需要评估每一个地方的自然环境和思考这样环境到底适合开展什么样的运动和适用什么样的开发模式。旅游的目的就是为给客人打造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体验、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IP。

我认为DMO的作用就是将资源全部整合到一起。目的地需要一个宏观统一的规划,对游客来说流程、动线都必须是明确的,政策和文化的传播要尽可能统一,这些最合适DMO发挥其作用。

刚才很多嘉宾介绍了数据的重要性,我们可以采集很多的数据,把它们分类成各种不同的类型,通过整理和解读,最后以故事的形式完整的讲出来,这就是DMO的作用。

还有通过形象代言人带动滑雪,这个方式在国外非常常见。各种各样不同的文化和自然的故事都可以被挖掘出来、整合出来、讲出来。同时将除了技术产品以外的非技术产品整合起来,例如一些特色的网红打卡地,利用建筑物来表达一些东西,跟当地的文化和环境相吻合。还可以利用各种各样的民俗活动、赛事、演出来带动发展。

时间有限,我的主要观点是我们需要一个整合资源的平台,谢谢大家的聆听。